银奖!我院首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赛银奖!

栏目:学工动态  发布时间:2023-12-20

喜报!


12月3日-6日,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(2023)在天津大学举行,苏州大学英国正版365官方网站“激光智航——全天候实时高精度航道监测系统”项目获银奖,这是我院首次闯入国赛总决赛,创我院“三大赛”最佳成绩

自本次大赛启动起来,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并多次指导备赛工作,深入挖掘参赛项目,选优配强参赛指导老师和学生团队,制定详实计划,组织多场培训,师生齐心协力,有序推进各项工作。从校级选拔赛、省级选拔赛,一路冲到全国总决赛的舞台,体现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与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。


大赛简介

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由教育部、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网信办等单位共同主办,天津市人民政府承办,大赛秉承着“以赛促学、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创”的宗旨,是我国影响最大、规模最广、参与度最高的创新创业大赛。

本届大赛以“更国际、更教育、更全面、更创新、更中国”为办赛目标,吸引来自国内外151个国家和地区、5296所学校的421万个项目、1709万人报名参赛,打造了一场百国千校的国际大赛,成为世界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与展示平台。



项目介绍


·项目成员

姜皓、朱天杭、杜恩年、陈小玉、罗永、李志恒、吴昊

·指导老师

郑建颖、王翔、赵伟

·项目简介

目前,国内航道交通正以高速、高质量发展,在航道监测领域市场前景巨大。面向国内智慧航道建设的需要,本团队提出了一种部署在大流量干线航道中,全自动、全天候地对航道船舶的流量、航向、尺寸、空满载、类型情况进行监测的系统,结合5G通信方式与大数据平台,对航道与船舶信息进行记录分析,以科技创新推进智慧航道建设。

我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,深入推进“铸魂逐梦”工程与“一站式”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,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红色思政教育、专业教育有效融合,聚焦产业需求,构建具有轨道交通特色的“三位一体”科创人才培养体系。通过“科创学术登峰塔”营造良好科研训练氛围,通过“青年红色训练营”打造“一专一品”的学科竞赛模式,通过“校企协同实践港”深化产教融合与成果转化,培养勇担交通强国使命的拔尖创新人才。

排版 | 吴禹昕

撰稿 | 吴昊 赵伟

审核 | 胡洋 赵伟 常稚蝶